close

水族20年經驗

分享一下新手比較少去注意的重點

新手如果有幸看到我這篇 請務必照做

 

 

1.每周至少換水1/2 如果是新開缸第一個月每日換水1/3

這點是最重要的 我新手時期 只補水不換水 再使用戊二醛去壓藻類 真的對魚蝦非常折磨 直到某天魚中魚的某高手跟我他們店水草漂亮的秘密 就是每天換水!那至於我們一般人 每周換水1/2也至少合格

 

2.除藻生物數量要足夠

我的魚缸 除了蝦子比較少去的地方 幾乎都沒藻 我的魚缸2尺 丟了半兩黑殼蝦進去 如果沒這些黑殼蝦 肯定是會長藻 至於如何維持蝦口幫你打理水草 必需要有強大的過濾設備+溶氧設備 我個人是3桶串接 其中2桶塞滿陶瓷環來保證蝦子活的舒適

 

3.水中溶氧量

我的觀察 似乎只有少數人關燈時會打氣 因為隔天開燈時缸中生物還是可以維持某些數量 如果不打氣 生物的數量上限很低 你黑殼蝦半兩丟進去 大概過不久只剩下20隻 因為關燈時氧氣不足 都缺氧死 最簡便最省的方式是雨淋管拉離水面 氧氣+除油膜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但如果你是用外掛 就不用擔心氧氣問題

 

4.過濾器內的濾材要多 而且數量是無上限

兩尺缸的環境 推薦陶瓷環至少6L 我自己濾材大概12L左右 圓筒從來沒打開過 因為濾材夠多 所以我的魚都非常健康 之前養紅蓮燈 大概活了6年之久

 

5.餵食勿過量

我餵食的原則是 一天只餵一次 仔細觀察有80%的魚都有吃到幾口就行 不用每隻都吃到

 

6.肥料勿過量

我自己是使用完全無肥性的底床 AQUAPLUS陶瓷沙 你餵食的飼料 會轉變成魚蝦的糞便 糞便會再硝化後分解成NPK給水草吸收

 

7.底床其實可以不吸

吸底床會揚起魚蝦糞便粉塵 間接導致藻類 試問大自然環境中有吸底床這種事?

取代吸底床的是.....多換水即可

 

以上養魚10年的心得分享 希望可以讓新手少走一些冤枉路

arrow
arrow

    地獄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